《鸟是人类的朋友作文》1500字
我从小最喜爱的动物就是小鸟,因为它们给了我梦想,梦想着自己能像小鸟儿一样,可以在蓝蓝的天空上自由翱翔。
“春眠不觉晓,处处闻啼鸟”、“两个黄鹂鸣翠柳,一行白鹭上青天”,以前我只知道鸟鸣声清脆悦耳,等学了更多知识后才知道鸟语同音乐一样作为一种信息,能调节人的神经系统的功能,使人紧张情绪松弛,从而使人产生轻松感。有些鸟语还有防病健身的作用。因此,集中精力听听鸟语就能使疲劳的大脑得以休息,并能驱散肉体的疲劳,忘掉精神上的痛苦,增加思想上的快乐。
小鸟儿对我们人类的生产、生活也有很大的帮助。比如说:燕子可以捕捉很多松毛虫;一对啄木鸟一天可以吃掉1500多只害虫, 帮我们保护林业资源;猫头鹰在夜间巡逻,可以捕捉好多田鼠,保卫了田园的安全,不愧为“田园卫士”!连鸟儿排出的粪便都可以作为树木的肥料呢!
有些鸟儿能带给我们视觉上的享受,首当其冲的就是孔雀,孔雀开起屏来,非常诱人,可漂亮啦!有一些鸟儿经过训练可以表演节目呢,例如鹦鹉学舌、黄雀认字,看来鸟儿的智商也不低啊!古代还有飞鸽传书,木匠祖师爷鲁班曾经制造出“木鸟”上天,就是现代飞机最初的影子。我们人类通过对鸟类的研究,探索发现了很多规律,比如:电子鹰眼、导航等技术,就是利用仿生学原理为人类造福。看来鸟类不光是人类的朋友,还是我们人类的老师啊!
同学们,请你们说说,鸟儿对我们人类有这么多好处,难道我们不应该去保护它、和它成为好朋友吗?
那么我们要怎样和它们成为好朋友呢?答案很简单,就是:第一、爱护它们,不乱捕乱猎;第二、 保护它们生存的环境,给鸟类一个安全幸福的家园。
-------------------
鸟——人类的朋友。鸟儿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,而我们人类对鸟儿也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。 每当春风吹绿了柳梢,你到大自然里去吧,看那蓝天白云,听那流水淙淙,再加上鸟儿悦耳的歌唱,美妙动听的交响曲给大自然增添了无限生机,它会令你心旷神怡。鸟类自古就在人们的精神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,给人以美的享受,精神上的陶冶。
鸟类的作用不仅于此,它们还为人们提供肉、蛋、羽毛、药材,甚至连鸟的粪便都是宝。我国南海的西沙群岛、南沙群岛有千百成群的鲣鸟栖息岛上,粪便积聚,经过雨水淋溶,把沙粒胶结起来而成为磷酸矿,这种磷酸矿是制造化学肥料的宝贵原料。
鸟的最大贡献是为人类消灭大量害虫、害兽,从而保护了农业、林业的发展。这在古代就已被人们所熟知。据唐书《五行志》记载:“开元25年,贝州蝗。有白鸟数千万群飞食之,一夕而尽,禾稼不伤。”我国有各种鸟类1800多种,://.o..//猫是人类的朋友作文.htm其中有数百种是食虫鸟类。如杜鹃、啄木鸟、戴胜、燕子、山雀、百灵、椋鸟、黄鹏、伯劳……
燕子是人们所熟悉的候鸟,每年春天飞来,秋天飞去。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就喜欢燕子,和它结下了不解之缘,想出各种办法加以保护。因为人们知道燕子是捕虫能手,一只燕子一个夏季所吃的及喂小燕子的害虫,至少有25万只,如果在地面上排起来可以有1公里长。一只燕?(土燕子)一天就能吃掉90只蝗虫。小巧机灵的白脸山雀一天的食虫量相当于它自己的体重。一只灰喜鹊一年内可以吃掉1.5万条松毛虫,足以保护一亩松林免受虫灾。“以鸟治虫”,不施农药,可以保证自然环境不受污染,这对保护环境,增进人们的健康无疑是有好处的。
农林鼠害以及危险的疫病传播,有着重要的贡献。还应指出的是,很多猛禽、海鸥、乌鸦等,嗜食动物的腐尸、垃圾以及其他废弃有机物,因而在消除自然环境中的污染物,加速生态系统中的物资循环方面,也有着突出的贡献。
鸟是自然界重要的组成部分。现在自然界的鸟有9000多种,据估计有1000多亿只,它们食性复杂,生活方式多样,栖息在各种生态环境中,是维护自然界生态平衡的积极因素,是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朋友。
然而,我们的朋友已经越来越少了。根据资料统计,近两千年来已有139种鸟绝灭。例如生活在北美的旅鸽,19世纪初还有30亿只,曾几何时,由于栖息环境的破坏和大量网捕、射杀,到1914年最后一只死亡,已全部绝灭。由于乱砍滥伐、森林破坏、环境污染、乱捕滥猎,致使许多鸟类濒临绝灭的危险。
所以我们都来珍惜我们的鸟类朋友吧!善待鸟类就是善待我们人类自己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