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迈出这一步》2700字
今天的推送选自【新生大学APP】(内测中),作者是新生大学用户王梓蓉。
从今天起,我们将不定期从新生大学APP中的文章库中筛选优秀作品,发布在新生大学公众账号上,并同步发行到各大媒体平台。
作者简介:
王梓蓉,总想能成为一名纯粹的实力派学术女流氓,但总是行动迟缓于志向的粗糙女。在全是学霸的高中当学渣,又在全是学渣的大学里当学霸。大学毕业后,一年在魔都干过时尚买手,一年在家乡干过小报记者,一年在帝都干过“撇家舍业”的事儿——某高校社会学系旁听生。折腾一溜够后来到了美帝,在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学习妇女研究专业,全心全意的让自己认真学习了两年,感受什么叫抵抗地心引力的快感。毕业后回到国内最大的女性社会团体,进入公益慈善行业,努力工作,结婚生子…… 但心性不改,还“在路上”!还需要“新生”!
邮箱:wangzirong@cwdf.org.
这个题目一写,就不得不拿小时候妈妈的教导说起了。妈妈常说:“要迎着困难上,迈出这一步就好了。”于是,我学会了抬起腿然后迈步就是……
然而,迈出这一步仅仅只是一个开始。多少次当你小有成绩的时候一句老话便跳了出来对自己说——这只是万里长城的第一步……(其实我至今都没见过传说中的长城,更没有在长城上迈出第一步~)
坚持,唯有坚持,才能让每一次“迈步”成为你自己的“一条路”……
://.o..>为何说起这些大道理呢?缘起我年过三十、工作舒心、家庭幸福、生活安逸的时候还抽风申请博士。不为别的,只为满足自己那颗好奇心,对知识,对知道进行探索的好奇心。于是我又需要准备一份“个人陈述”了,我翻出了五年前申请硕士的那份陈述,看得我……很感慨当年居然有那么大的冲动和勇气,改变了自己的命运;同时又很后怕如果当年没有那么大的冲动和勇气,我今天又会是何等后悔,不就是那么一步么,迈出去就是……
七年前,李笑来老师出了一本《把时间当作朋友》的书,我乖乖买来,本想是抱着改正自己时间管理低效的态度学习一下,没想到,一口气看完,在被窝里亢奋得睡不着……于是再看一遍……还是觉得不过瘾,又情不自禁的把书里引用的几本书也买来看了一遍,感觉整个人都被一碗清凉的冰水醍醐灌顶,浑身上下的毛孔都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。
然后呢?然后就是我先本能的躲进了自愧不如、自惭形秽的小宇宙里。同样都是人,咋差距这么大呢!我这辈子都赶不上这些书的作者了吧!我怎么这么大岁数了才知道这些呢!我以前浪费了多少时间啊!
再然后,“相信我,你并不孤独。”让我看了看小宇宙外面的暗物质,嗯,我不是孤独的!放眼望去,我和周围的人有太多类似的懒散、类似的抱怨、类似的不惑……不过这种“不孤独”没啥可留恋的。
下一个阶段就是恐惧,如不知便不怕,一旦知道了自己的弱小,就真的不能再如此下去。因为我知道甚至我看到,倘若真一直这么迷茫下去,“你就废了啊”!那怎么办?不如照着书里那些不仅仅是理论的文字,还有动真格的实操记录行动起来吧!下定决心后,还等什么?改吧!不然“就废了”啊!(我就是拿这句笑来老师当时常讲的话时刻刺激自己,真的好怕自己是他口中说的那种“废掉”而挂掉的……)
于是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很现实的目标——托福考一个高分,申请出国留学。曾经也体验过“新东方”的我,当时就觉得托福实在太难了,根本不是我这种从小英语不好的学生能够挑战的。是的,我居然有这么怂的想法!而且还感觉理所当然呢!“新东方”毕业后我试着考了一次托福,当时的分数“印证”了我很怂的想法,  因此“新东方”变成了生活体验,我再没想过托福的事儿。
书看完后,我又重拾旧梦,刚巧彼时我看了一部叫《士兵突击》的电视剧,里面叫许三多的战士最终战胜自己的心魔,用刻苦的训练,在单杠上连续做了333个腹部绕杆……当时的我被这个生动的画面深深刺激到了,这种刺激是在阅读后的一种化学反应——许三多都能克服恐惧做了333个腹部绕杠,我一个善于玩单杠的人(腹部绕杠是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基本功),为什么不挑战一下自己的英语呢?我不就是托福面前的许三多么?他可以,我也可以!
从此我迈出了那一步,在考托福以及“更恐怖”的GRE路上越挫越勇。辞掉上海光鲜的工作(此处没吹牛),也不回青岛安逸的家(此处也没夸张),而是跑到六亲不认的北京(此处很真实),将成本控制在最低承受范围内,学习生活起来……我租最便宜的房子,在大学食堂里吃最便宜的饭菜,直到拿到满意的成绩和offer,我才心满意足的又去工作,然后等待出国、开学(此处省略各种血泪和奇遇两万字)……
所以,我结结实实的改变了自己的弱项,改变了自己的命运,我感受到了自己的强大,感受到了自己的勇敢和坚毅(两者真是缺一不可,就像理论和实践一样)。翻身做了自己的主人后,感觉自己前方毫无阻挡,简直无所不能,只要我想到——老膨胀了!
在美帝的两年读书时光里,由于我深知这机会于我而言的来之不易,我几乎榨干了自己所有的能耗study和play,发自内心的累和快乐着!最重要的是,只要改变过自己一次,就会上瘾的不拒绝任何能够再次创造这种感觉的机会。不停的“迈出这一步”,不停的挑战自己。课?选修难的!作业?选麻烦的!即使在我知道怎么样“对付”导师就已经能让她很欣慰的情况下,我让自己再想想再琢磨琢磨,然后让她更加欣慰。于是我得到了助教的机会,继续让我的学生也不断感受惊喜和欣慰……
由于种种原因,我选择了回国而不是继续深造甚至努力留在美帝。现在一晃,已在目前就职的公益组织呆了三年。这三年里,我频繁出差(不能跟其他那些著名空中飞人行业比昂),见得到有钱有本事的捐赠人,也帮得了没钱没本事的受益人。由于英语好(自从英语变好后让我受益的经历真是难以言尽),我经常给一些(同事眼中的)“大领导”当口译,也因此给可口可乐、大众集团、拜耳集团、百事、沃尔玛等等金发碧眼的CEO们留下了“惊喜”。更是因为英语好,我工作不久便回到了美帝,在联合国举办我们中国女性公益组织的论坛和慈善晚宴,用英语主持和展示拍品。当晚,中美友人宾朋满座,还有人不停地八卦谁谁的爷爷是谁,爸爸是谁。而我,谁谁都不是,扎扎实实的做着自己。待我入座后,滨州的议员瞪大眼睛问我,“你在美国长大的么?英语真好!” 哈!“谢谢您,我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”,“那你的英语是在哪儿学的啊?”这个……“学校,不过主要靠自学。”  (完了,这牛算吹出去了,将来要是真成个头头脑脑的需要在广众大庭之下说点儿英文,可别被揭发啊!)面对这些任务,我对外不显摆(这次算吧...),对内不骄傲,从容的很,因为我知道,这才哪到哪儿啊,“万里长城第一步”而已嘛!
七年过去,我长成了以上这个样子,再看看高中、大学、和刚工作的自己,哈哈,真的都是浮云啦~
就在这个时候,李笑来老师的第二本书——《新生,七年就是一辈子》出世了。整整七年,他又换了一个能量级别,又出了一本叫人不停冒冷汗的书。这次不知不觉就跟着他老人家陆陆续续的更新我陆陆续续的看完,看到理财的时候我研究起理财,看到复利的时候我回想和前瞻自己的复利曲线,看到战友的时候我琢磨和归拢自己的战友队伍,看到他如何错过一辈子的时候我决定申请博士。说干就干,迈出这一步就是了……
于是有了上面回顾第一个“个人陈述”以及再写第二个“个人陈述”的桥段。第一个陈述像是从无到有的创造,而第二个就是从生到再生的刷新。相信很多年后,我依然会看着这两个陈述冒着冷汗——幸亏当初……
如今比七年前不一样的地方是,我在一个“社群”里,这个社群是相信我们有“新生”能力的party,我们共同分享、共同成长。我非常期待这个“反应堆”的效果,比如这一篇读后感(李老师,这算吧...),若不是在这样一个朝气蓬勃的社群里,我还是很懒很堕落的啥也不写……然而,写出来即是一个对自己监督,我还得好好混啊,下一个七年可别掉链子昂……最后,谢谢过去七年里努力的自己,继续下一个七年,勇敢的迈步咯。